close

  1
  也許,愛一片江山
  是從一道巨大的傷口開始的
  是從幾億年前那次塌陷開始的
  在這裡,山與水的姿勢
  不只是一種印象
  而是封存大地記憶的吶喊,蒼涼而鋒利
  連一枚小小的蕨類植物
  也被陽光烙進喀斯特層層褶皺之中
  如一串鈣化的呻吟
  2
  遠古的風,帶來曠野的悸動、血與塵埃
  莽莽大婁山與綿綿武陵山
  在北緯29度的亞熱帶迎頭相撞
  撞出高岸為谷、深谷為陵
  撞出一江湛藍奔涌的波濤
  撞出一個驚心動魄的名字:武隆
  美,在天崩地裂處誕生
  疼痛,也一樣
  3
  天不能再高了,雲不能再流動了
  村莊不能再搖晃了
  風吹過,滿山樹葉發出荒寂的響聲
  無數溶洞、天坑、暗河、叢林
  在你的心上藏下淌血的夢幻
  而我的目光,刀削斧劈,粗糙不堪
  撬不動一棵灌木的愛情
  撬不動一條河流的蒼老與憂傷
  4
  一次次,在你的山崖,我撫摸江山如夢
  走向記憶失靈的地方
  你的山嶺,還在碰觸天空
  你的江河,還在沖蝕地心
  你的風雨,還在打濕神話的陰影
  芙蓉洞,仙女山,天生三硚
  這些隱秘的名字
  一次次,被雲霧藏進一朵花的笑眸中
  5
  那天,我深入你的洞府
  像一隻孤獨的蝙蝠潛進大地之夜
  除了五彩燈光,這裡所有的敘事
  都是不動聲色的
  這些石鐘乳、石花、石柱
  還在古老的夜色里沉睡、發芽
  滴落要一萬年,凝結要一萬年,等待要一萬年
  我聽到歲月的嘆息
  在一滴水的內心隱忍如玉,綻開成傷
  6
  遙遠的烏江縴夫號子呢
  滿天搖動的星星呢
  山坡上年年開年年謝的映山紅呢
  誰還在羊腸小徑唱著哭嫁謠:
  “爹呵,娘呵,照亮我回家的路……”
  灘邊。石槽深凹,嵌進消逝的槳聲與漁火
  一江滔滔江水,流不盡百裡迴腸、千里悵望
  流不盡風吹雨打的屋檐
  7
  是時候了。從這裡回家
  一陣風,就能帶走所有的雲與傳說
  一片葉子,就能照亮所有的崖壁與村莊
  而這身邊的江山
  這天荒地老的冊頁,永遠打開著它的景深
  群馬一樣奔騰、喘息
  跌宕成一道又一道的美與疼痛
  有時,我把它認成武隆
  有時,我把它認成我的前生
  (作者單位:重慶市萬盛經開區文聯)  (原標題:武隆:美到疼痛的江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a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